灣家人。
版面很舒服很喜歡這裡:)
主堆各種小說影視手遊延伸~
耽美注意!

© 林雪兒
Powered by LOFTER

[老九门/一八]姻缘 (5)

※ 老九门电视剧延伸,有参考老九门原著设定

※ 张启山 x齐铁嘴



← 第(4)章



(5)

 

经过好一段时间的修整,齐家的香堂终于恢复如初,还按照齐铁嘴的意见稍稍改了一部份风水格局,齐府的伙计自然也收假回来了,赶着打点府内外大小事务,忙把被砸坏的诸多古董玩器给陆陆续续补上。

按理说,这齐府复原了,生意应当也会慢慢回归正轨才是,可伙计就觉得奇怪,自打齐铁嘴从张府回来之后,神色一直不太对劲,有时候发起愣来就是一整个下午,旁人叫他就跟没听见似的,有时候发起闷来,连生意都让伙计给打发走。

伙计问了,齐铁嘴也不答,他们就只当齐铁嘴还因为武藤事件心底有些疙瘩,没再多嘴,让齐铁嘴慢慢恢复去。

可齐铁嘴实际上在想些什么,也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那日张启山神色专注地一问,问他愿不愿意跟他、随他,话中的情意再明显不过了,可齐铁嘴愣是支吾了好半天没给出答案,最后只能怔怔地回道:『佛爷……你让我再想想吧。』张启山倒也没再逼他。

然后,又再过了两天,齐铁嘴被通知齐府已经修整完毕了,他便搬回了齐府,张启山也没理由拦他。

回到齐府之后,齐铁嘴就一直是那般魂不附体的模样。

其实,齐铁嘴压根就不是不喜欢张启山,相反的,早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,他就觉得这人面相生得好,与他一谈之下更对他颇有好感。

在那之后,借着赠卦的名义与他长谈,看着他谈论他的理想与抱负,看着他义愤填膺地诉说要如何复兴张家、保卫长沙城、抵御日本人,眼中尽是坚定的神采,或许从那时开始,齐铁嘴的心中就起了涟漪。

到后来张启山成了老九门之首,在九门之中就属他与他的关系更亲近一些,每每跟在张启山身后佛爷长佛爷短地喊着,总被取笑说那副怂样老要张启山罩着,齐铁嘴也不以此为异。

虽然张启山没拜托他,可齐铁嘴总爱替张启山算命卜卦,特别是在他下斗前,定要好好一算、安排妥当,就算张启山不爱听,齐铁嘴仍旧坚持用自己的方法关心张启山,待齐铁嘴意识到的时候,自己的心早已经挂在张启山身上,怎么拽也拽不下来了。

可若是真要论起姻缘嘛……他当真不敢多想。

彼此都是男人还是另一回事,问题是出在自打他父辈窥算天机导致命中有损,自己这辈子注定是没有姻缘可言时,齐铁嘴就从没奢望过什么娶妻成家。

所以,当齐铁嘴算出张启山的姻缘即是贵人时,先是怀疑自己算的卦,后是想着自己命中无姻缘,兴许张启山的贵人……还有别人也说不定?

想到这里,齐铁嘴就一个劲的心情郁闷,巴不得时间倒转,自己不那么好奇,没事干嘛去给张启山算甚么姻缘……

想着想着,齐铁嘴大大叹了口气。

这才过午,他整个人就像是缺了骨头似的懒洋洋地摊在太师椅上,早些还有心思逗鸟,逗到一半也突然没了兴致,就任由画眉在那里跳上跳下,自顾自地叫着。

就在齐铁嘴意识弥留、就准备这么睡过去之时,张启山突然来访,仆役也没拦他,任由他堂而皇之地进了香堂,差点没把齐铁嘴惊得从太师椅上掉下来。

「佛、佛爷?!您怎么来了……」

看着齐铁嘴满脸困意、睡眼惺忪的模样,张启山因为公务而烦闷的心情也就好了大半,随即一抹浅笑挂在嘴边。

「看你这么清闲的样子,想必是都想好了?」

「啊?」齐铁嘴坐直了身体,将已经滑到鼻头的眼镜给扶正,这才意识到张启山所问何事,赶忙回道:「太、太快了吧?这都才过去几天……」

张启山自顾自地拉了张椅子坐在齐铁嘴面前。「我不明白你还有什么需要思考的……是你已经定过亲了?还是早已经对谁有过承诺?或是……你根本对我张启山──」

「不是!怎、怎么会呢佛爷!你别瞎猜了,我……」齐铁嘴一听,整个人都醒了,连忙摆手制止张启山的猜测,否认任由他这么猜下去,搞不好连指腹为婚啊、冥婚啊什么的都要给他说遍了。

见齐铁嘴又愣了好半晌,张启山忍不住探了一口气,突然就将齐铁嘴的手给抓了过来,将之牢牢握于掌心。

「老八,你若不愿意我是不会强迫你的,可如果你只是心里有所顾虑,尽管直说,打从我们认识至今,你还信不过我张启山吗?」

齐铁嘴本就不想拒张启山于千里之外,可现在倒好,手也给人握住了,还用这么柔情似水的眼神直勾勾地盯着他看,这叫齐铁嘴怎能不妥协?

于是,在那双不安的睫毛扇动之下,齐铁嘴才把父辈窥破天机、导致后辈命中有损之事说出来,明言道自己此生没有姻缘可言,命定之事不可违,所以……

这话还没说完,张启山却突然笑了出来,笑出来便罢,还笑出了声,这是张启山为数不多笑得如此开怀的模样,两道深刻的酒窝显露在双颊上,看得齐铁嘴又懵了一回。

不对!现在可不是观赏他笑脸的时候啊!

齐铁嘴不满被莫名嘲笑,气呼呼地问:「佛爷!我说正经事呢!瞧你笑得都要岔气了,是哪里惹你发笑啊?」

张启山缓了一缓,这才应声:「坦白跟你说啊老八,我这人一向是不信鬼神、百无禁忌,命从来就是由人去开拓,不是掐指一算就能决定未来的,你这般顾虑对我来说实在是……呵。」

「蛤?」齐铁嘴瞪大了眼。「可是、佛爷,你不是对外说你能有今天,都靠我多年前的赠卦吗?嘴上说我是你的贵人,信我这么多年的卦了,怎么今天又突然说不信了?」

「你说越是神秘、高深莫测,越是容易使人信服,藉你奇门八算齐铁嘴的名声和卦,不就打稳瞭我在长沙中的地位吗?那是说让他人信的。」

「你要是不信我当初的卦,又怎会依我卦中的内容行事?」

齐铁嘴越说越显得激动,张启山知道齐铁嘴有些曲解他的意思了,想着他俩这样争执下去也不是办法,缓了口气就道:「老八,这个跟那个是两回事,我想就算那天你没算出我的贵人即是姻缘,我相信要察觉对你的感情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,只是你这卦让它提前摊牌了,为此我想了很多,老八,命中无姻缘这事说服不了我。」

齐铁嘴愣怔了好一会儿。看来张启山真要认真起来,这口才也是不比他这个算命的差嘛,说着说着都让他有些飘飘然了。

随后,张启山又继续说道:「老八,我再问你一次,别管你那什么窥破天机、命中无缘的事,你到底愿不愿意跟我?」

这球又抛回了自己身上,事情总是要面对的,不过经过方才张启山的那些话,齐铁嘴才突然想到了什么,紊乱的思绪似乎慢慢开始找到了规律,他低头沉吟了一会儿,这才抬头对张启山道:

「佛爷,有一句古老的话这么说的,男人啊会替自己画一个圈,这圈里面是他这辈子最重视、想要拼命守护的东西,每个人的圈大小都不一样,有的人画得小,只在乎自己,有的人画得大,想守护自己、身边的人、甚至是家国。」

张启山专注听着,一时半刻也没听明白齐铁嘴想表达什么,只好耐着性子继续听下去。

齐铁嘴续道:「我的能力虽然有限,可这不大的圈子里……也是圈着佛爷的,可也有我这辈子都抛不下的老本行,那些五行八卦、阴阳风水的,佛爷不信,可我齐家以此为本,断不可能将它抛下。」

齐铁嘴刚说完,张启山只觉得脑门子上青筋一跳。

「所以……你打算因为你的命卦中无姻缘这种理由拒绝我?」

「哎呀佛爷,您听我把话说完行不?」

齐铁嘴赶忙摇头摆手,看了已经渐渐失去耐性的张启山一眼,又思考着接下来要怎么说才不会更惹恼张启山,干笑了两声,这才缓缓启口。

「嗯……佛爷啊,我说今生姻缘无望,乃是因为父辈窥破天机所致,可坦白说,我……我……呵呵,我就没真的给自己算过姻缘。」

「蛤?」果不其然,张启山烦躁的表情一愣,随即有种怒火逐渐攀升的感觉。

齐铁嘴嘿嘿笑道:「父辈再三强调我命卦有损、或许今生无姻缘,对不住我,我也就当是这样了,想来也是当时觉得时局混乱,不是非成家不可, 再说也没遇着看上眼的对象,所以就──」

「老~八!」

这声喊,是从张启山齿缝中挤出来的。如果不是张启山强忍着,他真想冲上前去,狠狠的拧他脸颊一把。

这些天来如坐针毡地苦等,就只是想要齐铁嘴深思熟虑后一个明确的答案,天知道齐铁嘴万般推拖,扯了一些看似高深的道理,本以为他有什么万不得已的苦衷,即便如此,他也愿意与他一同面对,结果搞了半天……

这回,张启山是铁了心了,既然齐铁嘴也不是对自己无意,那事情便好办,接下来无论齐铁嘴再怎样东拉西扯,他就当是听不见了,软的跟他讲道理谈感情无用,只好来硬的。

见张启山缓缓从椅子上站了起来,那笑实在是诡异得紧,下一秒好似想抡胳臂挽袖子,齐铁嘴大感不妙,身体一缩,整个人就蜷在太师椅上,急得大喊:

「住、住手啊佛爷,我不说了,不说就是了……可、您好歹让我好好算一卦,就一卦,我是真想知道……自己是不是跟佛爷命中注定啊。」

命中注定,这四字又把张启山给说软了,神色稍缓,这才没直接把齐铁嘴给办了。

反正齐铁嘴今日是插翅难飞,张启山也不在意他再拖个三五分钟,伸手一捞就把齐铁嘴从太师椅上揪了起来,拎到他习惯卜卦的那张桌子上去,自己就在一旁看着。

「算吧,不过我可先说了,今日无论你算出什么子丑寅卯来,我都不在乎。」

齐铁嘴内心暗暗咋舌。这张大佛爷在长沙是一等一的霸气,无庸置疑,没想到连谈情感都这么不留余地啊……

反正自己心里打定主意是要算上一卦的,也不管张启山是不是在旁边盯着看,卦盘一摆、双眼一闭,就自顾自地算起来了。

一旁的线香灰烟冉冉上升,张启山觉得齐铁嘴算这卦算得比平时还要久,可饶是张启山也不敢打搅算卦中一脸严肃的齐铁嘴,他知道对于自己吃饭的家伙与本业,齐铁嘴相当看重,半点不能玩笑。

猛地,齐铁嘴一睁眼,表情显得有些惊恐,再这么掐指一算后,他脸色显得更难看。

张启山见状,忍不住问:「怎么了老八?」

「坏了……真的是坏了。」

 


TBC

──────

停在这里我自己都好想吐槽一句:

  什么东西坏了?卦盘吗?玩坏了?(笑



→ 第(6)章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9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