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家人。
版面很舒服很喜歡這裡:)
主堆各種小說影視手遊延伸~
耽美注意!

© 林雪兒
Powered by LOFTER

[老九门/一八]成亲

※ 老九门电视剧延伸。

※ 张启山x齐铁嘴。

 

→ 笔者有话要说,很重要的话: 

这是一篇补完老九门电视剧后突发的文。

老实说电视剧看到后期觉得佛爷突变(?)与尹小姐成亲洞房及充满琼瑶粉红色泡泡的画风,接受不能,心想:靠!张启山你是被陨铜穿了吗?!O_o

身为一八党,对剧中成亲的段子自有一套解读方式。

(好吧我承认我就是竭尽所能地掰改了剧情,但掰我也给掰个有逻辑的)

于是产生此文,如不能接受者请勿继续阅读,感谢。

 

=-=-= 这是张家人防雷生死线 =-=-=

 

 

 

 

 

张启山跟尹新月要成亲了,乱世之中,这婚成得时机特别仓促。

二月红刚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惊讶之情溢于言表。

他知道尹新月对张启山一见钟情,同时更碍于面子,不断强逼着张启山必须和她成亲,且不说张启山完全没那个意思、对她的好仅止于恩人之情,更何况佛爷早就跟八爷走在一块儿了,断不可能好上其他人。

张启山是个极重情义的人,尹新月也是个好女孩,如果不是深知佛爷与八爷之间的情感有多么深厚,二月红搞不好会怀疑佛爷是否为了大局而勉强娶了尹新月……不,不可能啊。

自己这阵子不是沉浸在失去丫头的情绪里,就是在养伤,是不是漏了什么消息了?

但碍于时间紧迫,二月红还是先着手准备了贺礼,直到婚宴的前夕,这才得空找上齐铁嘴,登门求证。

齐铁嘴一拱手,赶忙将二月红请进了府内。「哎呦,二爷,是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?」

一杯茶水过后,二月红也没多做客套,直接了当地问:「八爷,我就直说了,佛爷的婚礼是怎么回事?」

「啊?」齐铁嘴正烧着水,搧火搧到一半的手停了下来。「哎、听二爷的口气,莫不是不知道这其中的内情?」

二月红赶忙摇头响应,同时一颗悬着的心也安了下来。他就知道这其中肯定有他错漏的部分。

从最初张家在长沙崛起,二月红就看着张启山跟齐铁嘴从相识到相好,彼此渡过诸多风风雨雨,二月红身为多情的人,深知真情得来不易,若因为现实、无奈,甚至是各种逼不得已而分开,不能相守到最后,岂不遗憾?

齐铁嘴目光一扫,已然明白二月红的想法,对他投以感激的眼神,随后一面继续煮茶、一面解释起这一切的原委。

 


话说尹新月从北平跟着张启山等人来到长沙之后,死活不肯回去,张启山碍于她的恩人身分不肯对她说重话,又逢多事之秋,就一直没好好处理这件事。

直到连张府的仆役都开始真把尹新月当成张家的女主人了,张启山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。

一晚,张启山把尹新月唤了过来,昏暗的客厅中只打了一盏灯,明明就是在自己家却如此低调、谨慎行事,尹新月一时也不晓得张启山是何用意。

「佛爷,你……要跟我说什么?」

「尹新月小姐,我必须认真跟你讨论我们之间的事。」

张启山的语气十分认真严肃,就连平时敢对张启山嚣张跋扈的尹新月也敛了姿态,在静谧的空间中大气不敢喘一声,浑身紧绷地坐在沙发上等着张启山继续开口。

见尹新月专注地听着,张启山才又道:「长沙已经开始动荡,往后的局势只会越来越乱,我不可能一直护着妳,所以我希望妳还是能听我的劝,早日动身回北平。」

一听此言,尹新月怒从心起,不管不顾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。「张启山!你又说这种话!你为了我点了三盏天灯,你就是我的夫君,为什么你一直要赶我走?」

「点灯是为了求药,误了妳的姻缘我很抱歉……」

「我不要你的道歉,我只要你对我负责!」

张启山顿了一顿,思索了良久,这才缓缓开口:「感情之事真的强求不来,尹小姐,恕我无法在这方面对妳做出任何承诺。」

「为什么!你不是还没娶妻成家吗?」尹新月气急吼着:「张府上下都称我张夫人了,为什么不行?」

空荡荡的客厅中回荡着尹新月的声音,声声质问听起来似乎在情在理,可张启山却没有立刻回话,带着复杂的神情陷入了沉默。

尹新月却也不傻,虽说张启山并没娶妻成家,可自打随他回到长沙,在她的观察下来她早就发现了真相,即便如此,张启山一日不明说,她就死缠烂打地赖着,如果能就此从中阻隔、破坏,或许她还是有机会的……

可是看来,她失败了,就是面对此等境地,张启山也不愿意直接说出那个人的名字,如果不是因为用情至深、一心一意想维护他,又怎么不愿说?

她、根本赢不了啊……

就是尹新月再硬气,面对这一室低沉的气压,也只能颓然坐回沙发上。

「我知道,是那个算命的吧。」尹新月抿着下唇。「早在你们一同入住新月饭店,我就该看出来了……」

张启山只简短地应了一声便没在多言,一方面他不认为自己与齐铁嘴之间的事需要同外人解释,二方面他不希望尹新月因此将怒气转嫁到齐铁嘴身上。

却突然又见尹新月摆着头喊着:「可他是个男人!」

张启山淡淡地答道:「是。」

「张启山,你是长沙的布防官,老九门的大佛爷,要是你跟一个男人的事情传了出去……」

只听闻黑暗中传来张启山一声轻笑,尹新月才发觉自己方才语带威胁的话有多么愚蠢,且不论张启山跟齐铁嘴对在不在乎舆论对他们造成的影响,就算产生了舆论又怎么样?正逢乱世,谁又管得上这些真不真、假不假的消息?

尹新月垂头咬了咬牙,仍旧心有不甘,到了最后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坚持究竟是为了什么。

直到张启山走向了他,用着坚定而沉稳的嗓音开口:

「尹小姐,跟一个对妳没感情的男人成亲,那与跟彭三鞭成亲又有何不同?」

「我……」

尹新月被堵得哑口无言,空间再度陷入一阵良久的沉默。

 


话说到此,齐铁嘴缓了一会儿,喝了一口茶。

二月红听得专注,也着急接下来的发展,没等齐铁嘴一杯茶喝完,便催促道:「可……佛爷还是打算跟尹小姐成亲了呀,难不成佛爷最后没说服尹小姐,还是将就娶了她?」

「怎么可能?要是那样,我、我就……」齐铁嘴疵着牙,这气一时之间哽在喉中,堵得他没法儿继续说话。

二月红见状,本打算取笑他一把,可随后突然想起了自己的丫头,一时悲伤的情绪上涌,神情突转落寞。

齐铁嘴赶忙挥了挥手,像是要挥去他的阴郁般,赶忙将一口茶给咽了下去,继续说道:「哎哎、听我说啊二爷,你一定不知道佛爷使了什么招,那可是连我都吓了一跳呢。」

「哦?」二月红敛了神,这才又把专注力转回齐铁嘴身上。

只见齐铁嘴清了清喉咙,只吐出了两个字:「替身。」

 


在战乱时期,身份敏感或是有极高权势地位的人,都会安排替身,一来是预防万一,二来偶尔也能替自己办点机密事务。

张启山有替身这件事是极其机密的,基本只有张副官和几个亲兵知情,那是他在长沙立足、获得军衔之后,意外发现了一个长相与他颇为相似的张家人,后培养成自己的替身以备不时之需。

然而具体来说,张启山在什么时机使用过替身,连齐铁嘴都没办法说准。

在与尹新月长谈的那晚,张启山见她已有妥协的迹象,便唤了那名替身至尹新月面前。

那时,尹新月见了是震惊了好半晌没回过神,张启山笑着拍了拍那名替身的肩膀道:「这是我张启山的底牌,尹小姐,如果你愿意退一步、帮我一个忙,我张启山绝对能让妳不失面子、并且能平安回到北平。」

尹新月一面听着张启山的话,一面走到那个替身的面前,扫视了那人好一会儿……

像,真的是好像,无论是身型还是长相,都与张启山一般无二,不过比起真正的张启山,这个替身看向她的眼神十分柔和,可比张启山好太多了!不像张启山连跟她说话都魂不附体的,肯定只顾着想那个算命的……

「你、你要我怎么帮?」尹新月双手环胸。

「尹小姐果然聪慧大度,我希望今后妳能和他一起行动,持续扮演张夫人的角色,一方面能够混淆那些心怀叵测的人的视听,另一方面他也能保护妳的安全,找寻适当的时机护送妳返回北平。」

尹新月垂下头思量了好一会儿,随后又抬头看了那名替身一眼。说实话,方才第一眼见着这个人,就与那日在北平车站见着"彭三鞭"时的感觉相去不远,心底也是砰砰地乱跳。

最后,尹新月像是答应了张启山的要求,冲着那名替身就问:「喂!你──要怎么称呼你啊?」

只见那名替身微微一笑,顿时让尹新月的心头又是一阵小鹿乱撞。

张启山的声音随即在身后响起:「妳一样称呼他为张启山吧,否则我怕妳突然叫错,那可就麻烦了。」

「哼,谁要叫他张启山啊!」尹新月看都不看身后的本尊一眼,目光已经牢牢地定在那名替身身上,再也移不开了。「我可是一直都叫他夫君的。」

 


二月红恍然大悟,良久才回过神。「佛爷这招高啊,连我都不知道他有个替身……」

「可不是嘛,佛爷真不愧是佛爷,就是藏得深吶。」齐铁嘴的笑中尽是得意的神色。

可二月红佩服过后,随即又发现什么不对劲,垂头思量了好一会儿,再度提出他的疑问:「不对啊,难道尹小姐真的为了佛爷把戏做绝、嫁给了那个替身了?」

齐铁嘴笑了笑。「感情事谁也说不准,这段时日啊尹小姐是真的爱上佛爷的替身了,而那个替身似乎也挺欣赏尹小姐的豪洒性情,对她极为温柔,保护备至,最后就演变成这么一出以假乱真的成亲戏码了。」

二月红点了点头。「原来如此,这样一来对新月饭店方面也有个交代了。」

「可不是,明面上还是佛爷跟尹小姐成亲,殊不知这新郎倌身分特殊啊,啧啧。」

「哎,可是成亲当天也就罢,成亲之后该怎么办?要一个府里出现两个佛爷……」

齐铁嘴摆了摆手。「放心吧,这些事佛爷早就考虑好了,这段期间呢我让齐府的仆役回乡探亲,佛爷就在我那儿住下、避一避风头,他们俩成亲之后,佛爷也会尽快安排他们回北平,对外说是让夫人去北平避难即可,只是这段时间必须委屈尹小姐多演点戏就是了。」

眼看因为了替自己的夫人求药而延旁伸枝节的大小事即将告一段落,二月红也是松了口气,朝着齐铁嘴一拱手。「诸多事情还是因我而起,还害得你跟佛爷为此多有坎坷,老八,二月红在此赔罪了。」

「哎哎哎,二爷您别这样,虽然经历波折,这不也是促成一段佳缘、功德一件嘛。」

「那倒也是,不过……应该说是两段吧,既然事情都圆满了……老八,你跟佛爷……二月红还是你说声恭喜啊。」

齐铁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搔着脸颊垂下头,害羞的神色之下还是难掩如释重负。

 

成亲当天,二月红才得以见得那个传说中的佛爷替身。

他跟佛爷相识久了,自然能分辨出替身跟本尊的差异,不过这替身要摆到一般人面前,根本不可能察觉这并非佛爷本人吶。

即便如此,二月红借着酒意还是去调侃了齐铁嘴几句,问他会不会把这替身跟佛爷认错?

只见齐铁嘴从鼻孔哼出了一口气。「你就是给我摆一百个佛爷的替身,我也能一秒就认出真正的佛爷。」

那神色,就跟齐铁嘴对自己算的卦一样,自信到不能再自信。

当晚,跟张副官把这佛爷的替身扛进新婚房后,齐铁嘴便返回了齐府。

齐府的仆役早让齐铁嘴给打发回乡,所以张启山在齐府住着,完全不需要遮遮掩掩,想逛哪里就逛哪里,俨然就成了齐府的第二号主子。

等齐铁嘴回到家把门关上,这才在府里喊着张启山的名字。

最后,他在庭园中找到了正在喝酒的张启山,大树下的石桌上摆着满满一桌酒菜,都是齐铁嘴出门前给他准备的。

齐铁嘴一边笑着一边迎上前。「佛爷好雅兴啊,居然从大堂挪到到这里来一边欣赏月色一边吃饭吶。」

「自己一个人吃饭孤单寂寞啊,只好伴着月亮看看能不能对影成三人了。」虽然话这么说,张启山的脸上却未见寂寞的神色,随口又问:「怎么样?他们成亲还顺利吗?」

「那是当然的,不得不说啊佛爷,你这替身做戏还做得真是足,连声音口气都有九成像,连我都快被唬过去了。」

张启山眉尾微挑,神色有些异样。「怎么,连你都把他当成我了?」

「怎么可能!!」齐铁嘴赶忙摇头如铃鼓。「佛爷就是佛爷,就算再怎么像,在老八眼里可还是只有一个正牌货。」

单就方才张启山那一句话展现出满满的醋意,他齐铁嘴又怎么会听不出来,赶忙满脸堆笑、冲着张启山道:「我这不就赶回来陪佛爷了嘛,什么替身的一边去。」

说着,齐铁嘴在张启山对面的位置上坐了下来,拿起早就搁在那儿的空杯给自己添满。「委屈佛爷,我就先自罚一杯了。」

「有什么好委屈的?」

「自己的家留给他人成亲了,佛爷,你这是有家归不得啊,岂不委屈?」

张启山笑着摇摇头。「你这话就不对了,我如果入了齐家,那这里也算是我家,又有何有家归不得?」

好在那一口酒已经吞下去了,否则齐铁嘴又要被张启山的语出惊人给惊得喷了满桌。

齐铁嘴抚着胸口顺了顺气。「咳……佛爷,您也不看看我这小小的齐府能不能容得下你这尊大佛啊。」

「怎么容不下,嗯?」

说完,张启山随手又将齐铁嘴的酒杯给添满了,随后举起自己的酒杯在齐铁嘴面前晃了晃。

一开始齐铁嘴还不明所以,愣愣地拿起了自己的酒杯,露出一脸疑惑的神情,直到张启山露出浅笑,将自己拿杯的手绕过齐铁嘴的手,齐铁嘴才猛然会过意。

张启山低声说道:「今天是我张启山成亲的日子吧?」

齐铁嘴「啊」了一声,杯子差点没拿稳,手晃了一晃,脸上羞红的色彩瞬间蔓延到了耳根。

「佛、佛爷,你……」

「怎么?莫不是嫌这一桌酒菜太寒酸?」

「什么话呀!这一桌可都是我齐某人煮的,佛爷,您要不给我吃干净,这齐家门可是不让进的啊。」

「好啊,这么好吃怎么可能吃不完,不过……」张启山笑弯了眼,突然凑近了齐铁嘴,应答道:「我比较期待晚些,吃点别的。」

没等齐铁嘴反应过来,张启山就在那张愣愣开着的唇落下一吻。

「我绝对会吃得特别干净。」

 


FIN

 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40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