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家人。
版面很舒服很喜歡這裡:)
主堆各種小說影視手遊延伸~
耽美注意!

© 林雪兒
Powered by LOFTER

[老九门/一八]闹脾气

※ 老九门电视剧延伸

※ 张启山x齐铁嘴

 

→ 总算赶上了末班车……虽然子时已过,大家还是将就些,算我个中秋节贺文吧!祝大家佳节愉快:) 台风一个接着一个,希望大家都平安。

 





齐铁嘴不论什么时候见着人都是一副笑脸盈盈、特别好说话的样子,就算是做算命生意的,也不会让人感觉市侩,久而久之,反而让人产生一种脾气很好的印象。

确实,齐铁嘴是没啥脾气,本着一句「大事佛爷挡,小事不操烦」的生活法则,每天都过得舒适惬意,张府的仆人也不记得见齐铁嘴给过他们脸色。

那天还真不知道刮了什么风,齐铁嘴绷着一张脸下楼时,把所有仆役都给吓了好一大跳,那比听到张启山哼小曲还要吓人。

一个较常伺候齐铁嘴的仆役犹豫了好半晌才凑上前、小心翼翼地问:「八、八爷,您这是怎么了?昨晚没睡好?」

齐铁嘴扭头看了他一眼,举起右手摆了两摆。「没事,一边去,别理我。」随后就晃荡晃荡地下了楼去了。

那一身黑气笼罩,仆役也没再敢继续追问,众人思索着是否该去问问看佛爷这八爷究竟是怎么了,这才想到佛爷似乎一早就出门了……

其中有个仆役才突然拍掌说道:「佛爷这几天都早出晚归,也不晓得在忙活什么,估计八爷是寂寞了吧。」

另一个仆役却摇了摇头。「别把八爷说得跟任性小姑娘似的,就是佛爷忙,八爷也是能给佛爷帮把手的人吶,怎么可能会给佛爷闹脾气添乱呢。」

众人点了点头,都是低头沉吟了好一会儿。

「啊,那是吵架了?」

众人又是一愣,想想这个猜测合理,纷纷点头。

「那肯定是咱们佛爷不好。」

「那是,八爷一向好脾气的,也不知道佛爷哪惹着八爷了。」

「咱们佛爷脾气硬,也不晓得会不会给八爷道歉、哄哄八爷……」

明明都是张家的仆役,此时此刻嚼起舌根却一古脑儿偏袒了八爷,要是让张启山听到,也不晓得是该开心还难过。

而独自坐在餐厅享用早餐的齐铁嘴还是那副阴郁的神情,头顶的乌云一整天都没散去。


 

事情得从前三天说起。

前阵子齐铁嘴刚预备收购一些古董,据说是刚从一西周古墓倒出来的,辗转流入长沙,里面有不少跟阴阳风水、五行八卦相关的器物,值得收藏研究。

可还没等齐铁嘴的人去接头,这批货就让人给拦了,也没打听出是哪路人马。

齐铁嘴自然是有些郁闷,干脆就直接上张府跟张启山哭诉,可张启山说是公务繁忙,一直到天黑了之后才有时间见他,齐铁嘴也就顺理成章地就住了下来。

那晚,齐铁嘴在张启山卧房的桌子上发现了一个盒子,才正想凑上前去看个清楚,就被刚踏入房内的张启山给挡了个掩掩实实。

只见张启山的表情十分严肃,冷峻的表情中还带点怒气,打齐铁嘴认识他还没见过他这种神态,齐铁嘴自然是要好奇的。

他嘿嘿笑道:「佛爷,我……不是故意碰你的东西,只是好奇看看,那是什么呀这么神秘……」

「没什么,他人托付之物。」

「哦……」

张启山不乐意说,齐铁嘴也不是死缠烂打之辈,心里虽然郁闷,但也没再多做追问。

虽然夜已经深了,齐铁嘴也已经是哈欠连连,还是想将货给拦截的事情告诉张启山,总是讨个抱抱求温暖的,没料张启山却制止了他。

「抱歉啊老八,我还有事情,你先睡吧。」

「哎、佛爷,都这么晚了……」

张启山却没再多说什么,虚应了一声后,便旋身离开了卧室。

齐铁嘴内心更加郁闷了,但既然张启山说忙,他也不好给他添乱,嘴边咕哝一声,便打算去睡了。

刚躺上床前,他发现本来放在桌上那盒也不见了……

 


翌日,齐铁嘴早早就起床了,他想张启山晚上忙活,早餐时间总能见上一面吧?于是匆匆下楼,却得到张启山早已经出门的消息。

「佛爷这么忙啊……」

齐铁嘴思索了一会儿,想想自己也不好意思留下来继续添乱,干脆先回去做生意,晚上再来一趟便是。

于是,他给仆役留了个口信给张启山,自己便回齐府了。

齐铁嘴晚上再登门时,张启山根本还没回来,倒是张副官在,就找他喝了两杯茶,随便聊聊。

「副官,佛爷他这几天都在忙什么呀?早出晚归都见不着人。」

张副官道:「是有些事,不过就……一般公务,八爷请宽心,佛爷一会儿就回来了。」

「哦……」齐铁嘴应了一声,却已经从张副官的眼神中察觉猫腻。小兔崽子你以为你瞒得过齐铁嘴齐八爷我吗?

才想着,齐铁嘴就借故要去方便,溜达到了张府外头,有几个张家的亲兵也都认识齐铁嘴,恭敬地和他打了声招呼。

「八爷。」

「嗯,哎,你知不知道你们家佛爷最近都在忙什么?」

那个亲兵歪着头思考了一会儿。「不晓得,不过佛爷最近都往二爷、九爷家跑,似乎是在调查什么的样子。」

「二爷跟九爷?」

齐铁嘴沉吟了一会儿。如果佛爷会找上二爷跟九爷,兴许就不是公务上的事了……莫非是跟那天卧房桌子上的盒子有关?难不成是有什么名堂的古物?

齐铁嘴顺势联想,却越想越觉得闷。

「找了二爷、找了九爷,可为什么偏偏就跳过我……不行,我得找张启山问个清楚。」

于是,当晚张启山又是忙到晚归,就见齐铁嘴在房里等着他,表情很是严肃。

「佛爷。」

「怎么了老八……对了,你吃过饭了吗?」

齐铁嘴直觉张启山想转移话题,根本不打算接话,三步并两步地就冲上前质问张启山。

「佛爷,您最近到底在忙什么?」

张启山愣了一愣,随即缓下情绪回答道:「公务,很抱歉这阵子没空理你,你再多住几天吧,明天我一定——」

没等张启山把话说完,齐铁嘴立刻打断他的话。「您去找二爷、九爷,也是为了公务吗?」

这话一出倒让张启山愣住了,他一脸「你怎么会知道」的表情怔怔地望着齐铁嘴,但转念一想他也没特意要隐瞒行踪,齐铁嘴有他的方法知道也并不奇怪。

张启山随即畅出一口气。「是,我有事去找了二爷跟九爷,也确实不是为了公务。」

齐铁嘴见张启山似乎有要坦白的趋势,便再问:「是为了那口盒子?」

没想到刚提起那口盒子,张启山就像被人揭了什么秘密一样,脸色大变,眉宇瞬间就拧了起来。

「老八……你知道什么?」

张启山的声音非常冷,冷到齐铁嘴都有种错觉,那似乎不是他认识的张启山。

齐铁嘴下意识退了半步,摇了摇头示意他什么都不知道,但又不死心地对着张启山道:「佛爷,如果需要帮忙,我齐铁嘴也愿意助佛爷一臂之力,所以请佛爷——」别把我排除在外啊。

没等齐铁嘴说完,张启山却立刻打断他的话尾,沉声说道:「这事……你帮不上忙。」

此话一出,齐铁嘴却像是被什么东西一击砸在心口上,疼,又闷又疼,却一句话也回不了嘴,只能看着张启山落下一句「早点休息」,便离开了他的视线。

于是便导致了齐铁嘴这一夜几乎失眠、早上顶了个大黑脸下楼,早餐也没吃几口便吵着要回去,仆役们不敢劝,就差人把齐铁嘴送了回去。

等天色渐渐黑了,张启山才回到张府,他满身大汗看得出他是匆匆赶回来的,而且一踏进门就问:「老八呢?」

仆役面面相觑,最后老管家回答道:「佛爷,八爷一早就回去了,而且……」

话说到一半欲言又止,张启山急地吼了起来。

「而且什么?」

「……而、而且八爷好像不太开心,佛爷,咱们不知道您是不是跟八爷闹不愉快了,可八爷一向好脾气,您就就好好劝他,赔个不是,八爷会体谅您的。」

「是啊佛爷,看八爷那个样子,我们都跟着郁闷起来了……」

几个仆役轮流一劝,反倒让张启山有些诧异,这是他第一次听仆役们站在别人那边反过来劝他,不过,齐铁嘴也不算是什么他人就是……

张启山听完不怒反笑,应了一声。「备车吧,去齐府。」


 

齐铁嘴这一整天根本无心做生意,除了一个老主顾非接待不可外,其它的人都随意打发走了,本想早些洗洗睡,躺在床上了却又睡不着,结果又爬了起来到庭院去晃晃。

才刚出了房门,就见府里的仆役匆匆跑了过来。

「哎、八爷,您……没在休息啊?」

「什么事啊,看你喘的……先说了,我谁都不见,说我睡了,打发走就是。」

「可是、是佛爷,他来找您了。」

一听是张启山,齐铁嘴有些动摇,镜片后方的眼珠流转了一会儿,还是赌气地说:「他也一样,不见就是不见。」

「可是……八爷,佛爷说您要是不见,他今晚就在门口站着不走啦。」

齐铁嘴一听瞪大了双眼。张启山什么时候也会玩这招了?!是从哪里学来的苦肉计啊这都是……

齐铁嘴抿着嘴,思考了好一会儿,这才闷闷地「啊」了一声,抹了抹脸。「算了算了,你让佛爷进来吧。」

齐铁嘴先一步进了大堂,将桌上打理了一下,还没来得及让人烧水,张启山便踏进堂了。

「佛爷……」

齐铁嘴虽然转头、拱手,打起招呼来似乎一如既往,可张启山又怎么会感受不出齐铁嘴的异样,声音闷闷的不说,表情也显得没精打采的。

「老八,你……」

「佛爷事情都忙完了?怎么有空上我这儿,哎呀真是不凑巧啊佛爷,我都准备要歇息了,佛爷能否明天再——」

齐铁嘴背对着张启山,习惯性的逐客令脱口而出,话还没说完,肩头就被张启山一把抓住,整个人硬是被扳向他。

「老八!」张启山与齐铁嘴对视,就见齐铁嘴那双溜圆的双眼写满了复杂的神情,怔怔地看着他,一时之间满腔子的话也哽在喉间,好半晌只吐出了「昨夜的事……」这句话头。

一想起昨夜,齐铁嘴装着不在意扯了扯嘴角,却无法像平时那样笑出来。

「昨夜……呵,佛爷倒也没说错,我就是一算命的,很多事情是帮不上什么忙,尽给佛爷添乱……」

张启山摇了摇头。「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,其实那盒子是——」

「别,佛爷别勉强说给我听了,我……呵,总之,我今天有些困了,想早点歇着,佛爷您也忙了大半天了,早点回去休息吧,我就不送了。」

齐铁嘴拨开了张启山扣住他肩头的手,没想到轻而易举就将其松开,正准备转身回房之际,却听到张启山一声轻笑。

「呵,老八,认识你这么久,我啊第一次看你闹别扭闹得如此彻底。」

「蛤?」这句话倒让齐铁嘴打住脚步。「说什么呢佛爷?」

张启山再次走向齐铁嘴,就将一物从大衣下拎了出来、搁在他眼前,齐铁嘴一看,正是那口他十分好奇的盒子。

齐铁嘴本不想在就着这口盒子上多做文章,好像显得他小鼻子小眼睛似的,被排除在外,他是心里多有不快,但后来想想佛爷肯定有他的考虑,他自己的情绪自己调适就是,不想张启山添麻烦了。

可定睛一看,这口盒子是个难得的古物,材质似乎是青铜的,可能可以推算到西周时期……咦?西周?

齐铁嘴突然指着这口盒子叫道:「佛爷!这盒子是——」

张启山微微一笑,将盒子打开,里头是两枚戒指,与这盒子是同样材质、同样时期。

「前几天有一批西周古墓倒出来的冥器流入长沙,刚好被我发现了这个对象……这不是快到中秋了吗?就想……给你当礼物,我好像不太常送你东西。」

齐铁嘴张大嘴好半晌没说话,将其中一枚戒指拿在手中,上面刻着的东西是他在熟悉不过的了。

「这、这是五行八卦指环?!」

张启山笑了笑。「其实它们本来破损的十分严重,我去找二爷和九爷就是为了这事,奔走忙碌了几天才终于找到方法修复它们,那天差点被你发现,还真是让我紧张了一把,怕惊喜提前曝光。」

齐铁嘴将戒指拿在手中,转了一圈又一圈,眼中尽是喜悦的神采。

张启山见状,紧绷的肩膀才终于放松下来。

「还喜欢就好,这几天……让你不开心了?」

齐铁嘴赶忙摇摇头,甩得特别用力、使劲,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只是抿着下唇,像是要哭出来了。

张启山一个箭步上前将齐铁嘴给揽在怀里,轻轻触碰他的嘴唇。

「喜不喜欢都说句话吧,老八。」

只见齐铁嘴直接将戒指戴在了无名指上,大小居然刚刚好……他瞪了张启山一眼。「原来拦我货的人是佛爷,难怪查不到,看在佛爷这么有诚意的份上我就收下了,另外这一个就送给佛爷了。」

张启山笑出了声。「那是自然。」语毕,张启山也将戒指戴上,戴在和齐铁嘴同样的位置。

随后,两人对视了好半晌都没有说话,静谧的空间只流淌着暧昧的气息和夏末的虫鸣声。

接着,张启山捧起齐铁嘴的脸颊,开口:「老八,今晚让我住这儿吧。」

齐铁嘴笑了,露出好看的小虎牙。哎呀,他还能说不吗?

 


FIN

 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28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