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家人。
版面很舒服很喜歡這裡:)
主堆各種小說影視手遊延伸~
耽美注意!

© 林雪兒
Powered by LOFTER

[老九门/一八]姻缘 (2)

※ 老九门电视剧延伸,有参考老九门原著设定

※ 张启山 x齐铁嘴


← 第(1)章




(2)

 

沿路上,张启山与那身着朱红马褂之人聊了许多,才刚开口彼此自我介绍、那人说自己姓齐,一旁就有一个张家人突如其来「啊」了一声把大家吓了一跳,见众人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,他才唯唯诺诺地问道:「姓齐又是算命的,莫不是长沙出了个奇门八算的齐家?」

奇门八算?听起来名声响当当,引起张启山的好奇,便挑眉一问:「那什么?」

那个张家人一挑大拇指。「听说奇门八算是长沙第一算,算得极准。」接着,就讲了一些从外地商人口中得知的事迹说给众人听,听得几个张家人是一愣一愣。

见有人当着面夸赞,那朱红马褂之人带笑的脸上也颇有些不好意思的神色,拱着手道:「不敢当、不敢当,不才齐铁嘴,就靠祖辈传下来的手艺混口饭吃罢了。」

「齐铁嘴?」张启山觉得这名字怪,又再复述了一遍,转念一想知道那不是本名,改而打趣的问:「铁嘴神算,当真有那么回事?」

齐铁嘴没有正面回答,反笑着应道:「既然你我今日有缘,不如等回到城内,就让我替张家的贵人算上一卦以示答谢,有没有那回事贵人自个儿琢磨了,如何?」

张启山本不信算命之事,但看那些事迹传得神乎奇神,颇为好奇,而自己又觉得与这齐铁嘴相处挺如沐春风的,还想藉此多问他一些长沙的事情,于是便应了齐铁嘴的邀请,到齐府去算上一卦。

等进了长沙城,一行人便先来到了齐铁嘴的算命摊子。

张启山让其余的人先去和家族的人会合,打点一下今后的安身之处,又交代了几句,这才别过,自己一个人随着齐铁嘴进到算命摊的香堂。

香堂空间不大,四周的宝贝玩意儿却不少,张启山随意扫了一眼,吃惊不小,不论是墙上挂的字画还是桌上摆的对象,看起来都是颇有年代的真东西。

随后,齐铁嘴让张启山入座,按例点了檀香,说了一些基本的规矩之后,便拿出了卦盘和龟甲,开始替张启山问卦、卜算。

张启山一直以来都有个刻板印象,觉得都是有点年纪的老头子才干算命这行当,毕竟看起来有些人生资历的人,说起话来也比较能使人信服,不过看齐铁嘴这一脸年纪轻轻,朱唇皓齿,掐指一算的认真模样也挺像回事的,他就耐着性子静观其变。

没一会儿,齐铁嘴睁开了双眼,冲着张启山一笑。「启山兄,从卦像来看,您刚刚经历过一场大劫,不过大劫已过,雨过天晴,今后如有贵人相帮,必能一路安顺地在长沙发展吶。」

张启山不以为然地挑了挑眉。

确实,他和族人一路颠沛流离从东北逃到长沙,侥幸不死,确实是经历了一次大劫,不过初到长沙哪那么容易有什么贵人相帮?然后就能一路安顺?有这么便宜的事?

张启山摇了摇头。「初到长沙安身,一切都得重新开始,与其盼着贵人相帮,我倒觉得凭自己的本事才是最好的办法。」

「是是是,启山兄说的是。」齐铁嘴一面将茶杯递给张启山,一面给他添上茶水。「有言道自助者人恒助之,就是此道理,启山兄心志澄明,在下也就安心了,只不过……」

见齐铁嘴欲言又止,张启山看着狐疑,啜了一口茶后便问:「有话但请直说无妨。」

齐铁嘴放下茶壶,思索了一会儿,这才小声问道:「冒昧问启山兄,您……家里是干倒斗行当的吧?」

倒斗是句黑话,意指盗墓。张启山一听便起了戒心,上下打量着齐铁嘴,虽然他方才见了这算命铺子这么多古董也是有所怀疑,可没敢确定,莫不是这个算命的也跟倒斗行当有关?

盗墓可不是什么见得光的营生,齐铁嘴自是看出了张启山的顾虑,赶忙又补充道:「不瞒您说,长沙城里与这行当相关的人可不算少,而且大都有一定的势力,各有各的买卖与盘口,启山兄,您若想要在这长沙城以这个立足……可不太容易啊。」

「喔?」张启山听了,警戒心松了八分,又问:「都有哪些势力,能否说与我知晓?」

于是,齐铁嘴就着一些大家族与其地下的营生说与张启山知道,分别都有哪些货运通路、哪些盘口等等,听罢之后张启山心中便有了底,锁着眉头又喝上一口茶。

「看来要在长沙谋得一方势力,还真得费些功夫。」张启山扯了扯嘴角。「也罢,我张家势必得在这里重新立足,如此才不枉我父亲与那些张家前辈拼死为我们博得一线生机。」

说着,齐铁嘴看见张启山搁在桌上的手不自觉地握着一个拳头,又听他话语中带着坚定,不自觉心头一动。

齐铁嘴思忖了一会儿,突然就朝着张启山拱手。「启山兄,今天承蒙你张家兄弟相助,而今你等欲在长沙立足,我们齐家在长沙也是老家族了,虽不好说自己有什么势力,不过齐铁嘴这名号还是在长沙说得上话的,如果有我能帮忙的事情,就请尽管开口吧。」

张启山没料到齐铁嘴会这么说,倒是愣了一愣。姑且不论这齐铁嘴是算出他未来必有一番作为而决定相帮,或是与他方才相聊甚欢而义气相挺,张启山都打算拒绝,便朝他摇了摇头。

「铁嘴神算这一卦不就是谢礼了?」经历了长途跋涉后,张启山疲惫的脸上这才露出一抹久违的浅笑。「放心,我张家都是有本事的人,我相信他们。」

那微微一笑中带着自豪的神色,扫去了疲惫,尽是渴望崭露头角的神采飞扬,齐铁嘴看了也是眼睛一亮。

「启山兄是重情重义之人,那我话已至此就不再多说了。」

「哪里,这卦跟茶,多谢了,告辞。」

说完,张启山起身拱手,在齐铁嘴的注视下离开了香堂,让人给领出了算命摊。

这一离去,张启山就暂时把齐铁嘴的赠卦给扔在脑后了。

 


张启山离开了齐府之后,辗转与张家的人会合,一探问之下,落脚在长沙的张家人口还不算少,有一半以上都是可以干活的劳力,但基本没做甚么大生意。

张启山接掌长沙的老宅子之后,清点了他们拥有的资源,包括财力与人力,而后,张启山开始着手培养一些人手。

跟着张启山南下的弟兄大多都是他叔父辈,手艺高、经验丰富,但毕竟体力有限,还是得培养年轻一辈的人才承接这些技术,张日山就是在那个时候的一批人里特别出类拔萃的一个,后来被张启山重用,提拔成为左右手。

尽管如此,张家的崛起还是没有想象中的快速,主要还是因为长沙本就由数个老家族掌控大局,再加上能人划分势力与盘口,长沙的老百姓也已经习以为常了,根本就没有外来者的一席之地。

当时,张启山就回想起了齐铁嘴的话了。

齐铁嘴赠卦时,他虽然听得认真却没完全当一回事,婉拒了齐铁嘴相帮也就罢,还大言不惭地高估了情势,也不晓得这个时候回头请他相助是否还来得及?

于是,张启山再度去了齐铁嘴的算命摊子,伙计一句话也没问就把张启山请进了香堂,才知道齐铁嘴似乎早料到他会过来,已经吩咐过伙计直接把张启山带进来便是,那时,张启山才体悟到了神算二字的真义。

齐铁嘴引张启山入座之后,未等齐铁嘴替他添茶,张启山便单刀直入,颇有致歉之意。「先前未重视先生的建言,如今想来是我自视过高了,我张家空有本事却一直未能有出头的机会,还望先生再指点一二。」

「哎,启山兄用不着这么客气。」齐铁嘴还是不疾不徐地将桌上两个茶杯添满茶水,这才侃侃道:「其实这些日子以来你们张家的名声已经在长沙传开了,本事是有的,不过就像我之前说过,长沙的主要通路基本已经被各方势力占据,如果想要谋得一席之地,空有本事是不够的。」

张启山压抑住内心的焦虑,还是耐着性子继续听齐铁嘴说下去。

齐铁嘴缓缓举起手来,在张启山眼前比了个“三”。

「首先,最重要的就是真本事,这个我想启山兄自是不在话下;再者,是事迹,是人都喜欢听故事,故事嘛就是要越特别、越让人印象深刻的才好,尤其外八行行事本就拿不上台面,这事迹越是悬乎、越是神秘,名声就越大,就越能在长沙站得住脚。」

张启山突然就想起关于奇门八算齐铁嘴的那些广为流传的故事,不禁脱口一问:「就像你那些名扬各地的故事?」

齐铁嘴闻言嘿嘿一笑,就当是回答了。

张启山没心思琢磨在那一笑背后的意义,将眼前杯中茶水一饮而尽之后,对齐铁嘴一拱手。「所谓的"事迹",还望先生指点。」

「嘿嘿嘿,别急,既然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我自是会帮你出个主意。」齐铁嘴晃了晃脑袋。「再说到这第三嘛……」

齐铁嘴顿了一顿,面有难色,就没再继续说下去了,张启山以为这是要走潜规矩,于是便将手摸上了兜里的钱袋,齐铁嘴「哎」了一声,急忙拦住他,显得有些生气。

「别把我跟江湖算命的混为一谈,我没要收你的钱,我只是在想该怎么说好。」溜圆的眼珠子转了转,齐铁嘴这才又续道:「这第三,最好能搞个军衔来。」

「军衔?」

「哎,就算在长沙有名有实落了脚,可你们毕竟还是外来人,如果能争得了军衔,那就大大不一样了!这各方势力还不得反过来听你的?哪还顾得上你是不是外来的主?」随后,或许是因为内容敏感,齐铁嘴刻意压低声音道:「还有啊,这时局不太平,日本人的势力随时都有可能向南扩张,有军衔、有兵力,不也能保护长沙、保护你们张家安身的地方吗?」

提及日本人,张启山心底便是一阵波动,搁在膝上的手缓缓捏成拳头,像是想要握紧他当初无法保护的东西……

「军衔……是吗?」张启山在嘴边呢喃,心中暗自思量。

 

 

 

TB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写的时候一直很困扰佛爷跟老八初认识的时候,

老八会怎样称乎佛爷?

毕竟那时候还没有老九门、也还没有佛爷,

后来想想还是用"启山兄"称之了,

虽然用这个称乎让我想到陆建勋……

也就这一章,熬过就好(躺平

 


→ 第(3)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0 )